English

未来几年气候可能持续异常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辛闻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气候专家陆均天日前谈到我国整体气候特征和发展趋势时说,从近年全球气候的走势来看,普遍表现出异常趋势,这主要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,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交替作用的结果。

在全球气候影响下,中国也不是风平浪静的“世外桃源”:1997年夏季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华北、东北、西北东部、黄淮等地出现持续高温酷热天气;1998年夏季长江又一次出现全流域性大洪水;1999年夏秋北方大部地区发生大范围严重干旱,并受到高温影响;长江中游、太湖流域地区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;1999年底华南、西南大部出现严重低温、霜冻。他说,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观点得到充分证实,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此类异常气候事件必然还会出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